欧洲13世纪的黑死病是怎么回事?怎么样得的 印度瘟疫历史重演

目录导航:

  1. 欧洲13世纪的黑死病是怎么回事?怎么样得的
  2. 请教1994年印度鼠疫对印度经济的直接与间接影响
  3. 为什么说古印度文明消失了
欧洲13世纪的黑死病是怎么回事?怎么样得的

这场大瘟疫起源于中亚,1347年蒙古军攻打黑海港口城市卡法(现乌克兰城市费奥多西亚),将瘟疫传入,之后由亚欧商人传到欧洲 。首先从意大利蔓延到西欧,而后北欧、波罗的海地区再到俄罗斯……

在英、德、法等语言中,当时均用由拉丁文“pestis”演变而来的“pest”一词来称呼这种鼠疫大瘟疫。由于黑死病是一种极为凶险的传染病,传播非常迅猛,于是在讲罗曼语和日耳曼语的国家和地区,很多地方在房屋的墙上触目惊心地写上了一个大大的“P”字——警告、提醒路人,此屋住有黑死病人,要小心迅速躲开。就像黑死病会传染那样,在墙上写“P”字的做法仿佛也会传染似的:一座又一座的房屋墙上,一个街区又一个街区的屋墙上,均出现了一个个黑黢黢、瘆人的大大的“P”!

有关于黑死病的最早记载是在1348年有一名叫博卡齐奥的佛罗伦萨人记录下来的。而在历史中对黑死病特征记录,有一些是关于淋巴腺肿的描述,与19世纪发生于亚洲的淋巴腺鼠疫相似,这就使得一些科学家与历史学家推测自14世纪开始的黑死病与鼠疫相同,都是由一种被称为鼠疫杆菌的细菌所造成的。这些细菌是寄生于跳蚤上,并借由黑鼠等动物来传播。




如今欧洲的疫情愈演愈烈,虽不至于重复当年“西班牙大流感”的惨状,但逐日增加的感染人数着实令西方人不得不严肃对待。就当下而言尚未出现有效遏制该病毒的药物,人们在恐慌之余不免将眼前的情形与此前在欧洲肆虐四个世纪之久的黑死病作比较,而后者之所以能够从西方世界销声匿迹也并非得益于人类医学技术的发展,反而是一群远道而来的亚洲老鼠结束了欧洲的梦魇。

从13世纪开始,蒙古人就持续不断地向西用兵,由于人数稀少,蒙古大军在攻取城池之后往往不能抽出足够的留守部队来进行占领。为了避免后方不稳,一种恐怖的屠城政策成为蒙古人最常使用的手段,而在积年累月的屠杀之后,从中亚到东欧的人口骤然下降,与之相伴的则是老鼠等啮齿类动物的疯狂滋生。这种情况持续到14世纪的时候终于发生质变,在对抗蒙古大军一线的欧洲士兵开始有部分人员出现发热、头疼、淋巴肿大,继而全身发黑的症状。更要命的是该病症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人群当中蔓延,等到人们意识到瘟疫已经到来之时,已然错过了最佳防治期,于是困扰欧洲四百年之久的“黑死病”就此爆发。

从医学角度来说,黑死病的直接诱因是跳蚤身上携带的鼠疫杆菌所致,这种跳蚤学名称为“印鼠客蚤”,专门寄生在欧洲当地的黑家鼠身上。不过当时的人们并没有这样的医学常识,也无法将肆虐人间的瘟疫与老鼠联系起来,只能将其归咎于上帝的惩罚。由于弄不清病因,众多令人匪夷所思而又啼笑皆非的“防治手段”在这一时期开始出现,起先人们认为是血液出现了问题,所以只要有人得病就给其放血,结果自然是风马牛不相及。后来又有人认为是水源不够洁净才导致了瘟疫横行,所以中世纪的贵族们从不直接饮用淡水,相反却用葡萄酒来作为日常饮品。

非但如此,洗澡在这时候也成为禁忌,因为人们觉得洗澡会导致皮肤毛孔增大,病毒极有可能趁虚而入。因此,即便是贵为国王的路易十四在一生中也只洗过三次澡,于是为了遮掩身上难闻的臭味,欧洲人格外钟情于各种香水,而西方的香水业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蓬勃起来。不过上述各种荒诞不羁的做法显然对疫情防治毫无裨益,欧洲依旧笼罩在暗无天日的鼠疫当中。最终解决这一切的是一群来自亚洲的外来客——印度褐鼠,18世纪时南亚次大陆发生大地震,众多掩埋在废墟中的尸体以及南亚独有的炎热气候导致当地褐鼠大量繁殖。为了寻找足够的空间和食物,这批不显眼的偷渡客开始向西迁徙,并最终沿着商队的足迹涌入欧洲。

然而事实证明,这场生物入侵对欧洲人来说简直就是救星降临。由于褐鼠不论在个头、智商还是团队协作上都远胜过欧洲黑鼠,因此后者很快被“鸠占鹊巢”并彻底淡出生存舞台。就生物关系而言,褐鼠身上寄生的跳蚤同样可以携带鼠疫杆菌,这种跳蚤被称为“角叶蚤”。但与欧洲黑鼠身上的“印鼠客蚤”不同,角叶蚤对褐鼠的忠诚度极高,即使宿主死亡也不会从老鼠转移到人类身上,这就从根本上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随着褐鼠逐渐在欧洲站稳脚跟,黑死病仿佛被风刮走了一样一去不回,所以有时候消灭疫情的不一定是药物,相反却是毒源被另一种毒源取代。

黑死病,俗称鼠疫。欧洲爆发鼠疫,应该是在14世纪,而不是13世纪。

1347年9月欧洲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港口城市墨西拿爆发黑死病,然后黑死病于11月通过船队传播到北部的热那亚和法国马赛,1348年1月到达威尼斯和比萨,威尼斯当时已经有了防范措施,比如到港的船员未经长时间隔离,确保安全,不得上岸。只可惜限制了船员上岸,却挡不住病毒上岸,据说是携带病毒的老鼠上岸导致威尼斯爆发黑死病。

1348年3月黑死病到达意大利的商业文化重镇佛罗伦萨。黑死病传播至此不是结束,而是更大规模传播的开始。

黑死病从之前已经感染城市,通过陆路、水路,辐射到欧洲的四面八方。

从意大利北部经布伦纳山口到蒂罗尔、克恩腾、施泰尔马克到维也纳。

法国,以马赛为起点,无情肆虐,普罗旺斯到诺曼底的整个国家。1348年8月到达法国巴黎。同月黑死病通过多塞特郡的港口,进入伦敦,一年时间就蔓延至整个英国。

1349年,黑死病从法国的东北部越过莱茵河,巴塞尔、法兰克福、科隆,汉堡、不来梅、但泽……黑死病转向北欧、转向东欧,俄罗斯也未能幸免。

欧洲近三分之一的人死于黑死病。

在亲历者薄伽丘所写的《十日谈》中,佛罗伦萨突然一下子就成了人间地狱:行人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倒地而亡;待在家里的人孤独地死去,在尸臭被人闻到前,无人知晓;每天、每小时大批尸体被运到城外;奶牛在城里的大街上乱逛,却见不到人的踪影……

关于黑死病的起因有两种说法,病毒起源中亚,从商贸路线上传播到中东地区,后被中东地区的商业船队带至欧洲。

另一种说法,病毒同样起源中亚,1347年蒙古军攻打黑海港口城市卡法,将感染瘟疫的尸体作为武器将瘟疫传入,之后由亚欧商人传到欧洲。

黑死病绝对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噩梦,死于瘟疫的人比死于战争的人更多。

公元1300年至1800年间,欧洲历史上多次的爆发大型疾病传染,其中包含了14世纪中叶令人闻之色变的黑死病。

这场改写了欧洲历史的瘟疫一直被认为是由啮齿类动物与身上的跳蚤引发的。另一方面,舆论一般相信,天主教对猫的不公正待遇使得黑死病更加肆虐。

但现在有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与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研究者,首次发现其实黑死病大多由人类身上的跳蚤及头虱造成。 这项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中,研究者提出证据,推翻先前人们认为老鼠是中世纪欧洲黑死病罪魁祸首的说法。研究指出,人类身上的跳蚤、头虱等寄生虫才是散播致病细菌的主要媒介,也是造成流行病史上第二次大流行的真正原因。

其实无论传播源是老鼠还是人类,欧洲一直活在瘟疫的恐慌中,这与其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在欧洲,人们千百年来的习惯就是直接喝生水。在卫生措施难以保证的时代,欧洲由于饮水不洁造成的种种瘟疫,尤其是霍乱,层出不穷。

在欧洲人引以为豪的古罗马文明时代,整个古罗马城都没有完善的排水设施,所有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都排入一条大排水沟中。这个流动的大垃圾箱成了各种病原体的携带者,它流到哪里就把疾病带到哪里。于是,罗马就成了瘟疫流行病的多发区。

在天主教笼罩欧洲的年代,医疗技术相当地落后,救护病人还都只是修道士的事情。每当生病,人们寄希望出现奇迹,病人们急迫地要去朝拜圣者的遗物,更指望以此获得效果,而不是医生的帮助。

直到中世纪中期,受阿拉伯人的影响医学才有所发展,到中世纪晚期,城市中逐渐地出了一些专门救护病人的医院。一般的疾病用草药治疗,放血则是被作为一种治疗百病的方法。 虽然在中世纪人们已经知道要洗浴、要保暖,知道要用厕所,但这些仍然是少数人的奢侈。一些西方学者指出,那一时期的城市基础设施依然很差,人们生活在肮脏不堪的环境当中。人们在室内卫生、个人卫生方面的知识和意识很少,在城市内仍可见到人畜共居的情况。

到了1666年,黑死病正如它突如其来一样,突然消失了。有人宣称,这是当时的伦敦大火制止了黑死病的流行,有人认为是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条件消灭了这种病菌。


‖ 欧洲13世纪的黑死病是怎么 回事?怎么样得的?

从十三世纪中叶(公元1347年)开始,欧洲暴发了一场旷日持久且令人谈之色变的叫作“鼠疫杆菌”瘟疫,感染者开始出现发烧,头疼,寒战,继而皮肤出血,全身恶疮,呼吸困难,三、五天内迅速死去。因为患者去世后全身呈黑紫色,欧洲人称其为黑死病。

由于黑死病毒在欧洲全面泛滥,其规模之大,死亡人数之多,举世罕见。黑死病是流行性淋巴腺鼠疫,主要以老鼠、跳蚤及人的唾液、血液为主要传播媒介,其流行速度之快,传播地域之广,死亡率之高,都是前所末有。黑死病给欧洲人民带来的世纪超级的恐怖,远超二次世界大战所给人们带来的灾难。

‖ 疫情根源

有人说:爆发这场瘟疫的源于1346年的印度北部爆发的一场大瘟疫,之后,隨着人员流动而传往世界各地。

还有人说:是成吉思汗的蒙古军向西扩张,远征中亚与欧洲地区,给欧洲各国所带去的灾难。

更有人说:十三世纪中叶,蒙古远征军在进攻黑海地区一个叫加法的城堡时,耗时了一年久攻不下。此时,攻城兵士不断有人患瘟疫死去,当得知士兵死于瘟疫,便把大量的士兵尸体用拋石机抛入城堡。

城堡里守城官兵由于忙于战事,对扔进的尸体没有任何的处理,任其腐烂,不久瘟疫便在城内全面爆发,且每天都有大量人员死亡,于是满城官兵、百姓打开城门,四处逃散。蒙古军也因疫情满延也慌忙撤军。

‖ 欧洲蒙难

因为战争,人员流动更加快速密集,黑死病毒急速横扫欧洲大地。人们对黑死病束手无策。从1347年开始,眼睁睁的看着瘟疫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等国发展到欧洲全境,以及中东和北非部分国家。瘟疫所到之处,不分贵贱,不分男女老少在劫难逃,所有人都生活在极度的恐怖之中。据载,当黑死病传入横跨欧亚大陆的君士坦丁堡和亚历山大城时,每天因疫情死去的人达2000人之多,而埃及的开罗城每天更达7000多人。后来,西班牙十一世国王阿方索,莫斯科大公,东正教主教都未能幸免,当瘟疫传到英国时,英国王室及许多王公贵族为了活命,整体逃亡他乡。

黑死病的漫延发展,给欧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其惨烈程度世所未闻。据统计,死于黑死病的欧洲人数达2500万,占十三世纪欧洲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由此,造成了大量城市、村庄废弃,农田荒芜,人民流离失所,欧洲的经济发展停滞,欧洲大地真是应了“万户箫疏鬼唱歌”之境。

‖ 杀出重围

鼠疫给欧洲带的影响,远超过因瘟疫所死人数所带来的萧条景象,其对欧洲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科技发展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的打击。欧洲人在经历了极度恐怖与痛苦之后,决心要把疫情搞个水落石出。他们通过进行患者尸体解剖和对患者隔离后的结果分折,对疫情得出了正确的认识。他们由此在欧洲宣传、推广建造下水道,对垃圾进行有效管理,改善和建造公共卫生设施,灭鼠消毒,引导个人卫生等一糸列举措,使黑死病等传染性疾病得到卓有成效的控制。国际上把这一时期欧洲对鼠疫的防治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卫生革命”。虽然后期欧洲又几次出了鼠疫,但是都能得到有效控制,至此,一个崭新的欧洲走向了新生。




请教1994年印度鼠疫对印度经济的直接与间接影响

这对印度来说,经济方面的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直接影响:许多国家中止了同印度的各项往来;据有关方面统计,用于治疗和预防鼠疫方面的费用就高达数百亿美元;服务业受到沉重打击,例如酒店业、旅游业;*********间接影响:瘟疫带来的恐惧心理迅速传遍整个印度,使得人们不敢出门,事实上导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瘟疫的负面影响;苏拉特市以及周遍地区的人们纷纷出逃使得印度的交通大受负面影响;瘟疫打击了印度的国际形象以及国际社会对印度的信任,从而使得瘟疫带来的损失长久化扩大化;******

为什么说古印度文明消失了

古印度文明细分两部分来看:一是印度河流域产生的文明,另一就是恒河流域产生的文明。我们所说的古印度文明消失指的是印度河流域的文明消失,而恒河流域的文明则未消亡。

印度的远古文明直到1922年才被发现。由于它的遗址首先在印度哈拉巴地区发掘出来,所以通常称古印度文明为“哈拉巴文化”;又由于它主要集中在印度河流域,所以也称为“印度河文明”。

印度河流域的文明产生时间约为公元前3100年,由达罗毗荼人(或叫哈拉巴人)组建城邦,发展社会生产。

然而好景不长,公元前1750年左右外族入侵,印度河城邦消失,文明随之消亡。

一个文明竟消失得如此迅速和彻底,对此,印度的史学家根据遗址和遗物从中提出了种种假说,较有影响的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外族入侵时屠城说。

大约在公元前175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的一些城市遭到了很大的破坏,特别是摩亨·佐达罗(古印度文明重要城市)的毁灭,而且在这座城市的街巷和房屋里留下了不少像是被杀戮的男女老幼的遗骨。

第二种:地质和生态变化说。

持此说的学者主要根据印度河床的改造、地震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水灾对古城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此外,河水的泛滥,沙漠的侵害,海水的后退也都会引起生态的巨大变化。

身在闹市,心向青山

古印度,是一个地理名词,指的是整个南亚次大陆,并不只是今天的印度共和国。古印度文明分为两个阶段:

其一,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流域文明

这是古印度最早的文明,1921年在巴基斯坦旁遮普邦(Punjab)的哈拉帕发现,所以被称为哈拉帕文明。


哈拉帕文明的起源比两河文明和古埃及文明稍晚,产生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基本上与我国的三皇时期同期。

哈拉帕文明持续了近一千年,然后消失了,原因不明,大洪水、瘟疫、雅利安人的入侵等说法不一。

其二,印度的恒河文明

我们今天一般说的印度文明指的都是恒河文明,它继印度河谷文明而起,由入侵古印度的雅利安人所建。

雅利安人从中亚地区一支进入伊朗,建立了波斯文明,另一支进入印度,建立了恒河文明,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700年左右,与我国的商朝基本同期。

因此,所谓的古印度文明消失,指的便是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帕文明,且在巴基斯坦。

至于后来雅利安人所建的恒河文明,虽然后来一次次受到外敌入侵,一次次被外来文明所征服,但以印度教为核心的文明内核其实从未改变。